社團法人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

4/23公益講座-有「笑」的親子對話

「人生的旅程有甘有苦」宋慧慈老師引用鳳飛飛的祝你幸福一曲裡的詞來傳達家長在育兒應該抱持的態度,孩子不可能一生都能受家長的翅膀保護,總會有獨立的一天,而在這天來臨之前有沒有培養孩子的堅強意志?有沒有容許孩子有過失敗的經驗?
老師也藉由自身經歷,讓幼稚園女兒在火車上獨自詢問他人是否能換位置,而在這個練習中不單單女兒有了練習獨立的機會,家長也多了練習放下的機會,孩子學習如何開口完整表達自己的需求,家長在一旁觀看時沒有急著幫女兒說話,若家長捨不得讓孩子面臨挫折,就少了成長的機會了。
「好的回覆」,老師引用了近幾個禮拜剛買的APPLE WATCH,老師發現不管對他提出任何問題,手錶都能回覆得很有耐心,裡頭也可以設定自己每天的目標,像是運動幾分鐘、走幾步,而不管這個目標是否有達成手表都會給予很大的鼓勵,期望家長在培養、陪伴自己孩子的過程中能不能像這隻智能手錶一樣,有耐心的回覆,給予正能量,但給予的鼓勵也要洽到其位,這樣的陪伴也像是GPS,給予方向並容許孩子走錯路,「沒有立即而明顯的危險時 容許孩子去嘗試,不要捨不得流一點汗或血」。
在鼓勵、稱讚他人之前可以試著在日常生活中稱讚自己,學習更愛自己一點,這樣就能在鼓勵他人時可以更順利些。
「提問」提問比給答案更重要,可以啟動孩子思考的引擎,問的好很多時候答案也就出來,學習怎麼問,提問有層次對話有深度,如果對於四層次對話有想要深入的了解,可以上網購買老師的書。
關於當天課程有一位家長的提問
Q:老師您好,請問都是鼓勵會不會讓小孩子會自己覺得自己最棒,但是遇到事情不如他意的挫折後(例如他覺得他跑最快 但是跑輸同學) ,會變得有些逃避面對一些事實再挑戰呢? (會變成只想聽好話 或是只想看到自己贏)
A:老師的回覆:
1.先檢視自己過去在鼓勵孩子時有沒有根據事實且到位的 沒有很誇張
2.只要根據事實 孩子是累積成功經驗的不會膨脹的
3.鼓勵孩子不適踩著別人的失敗來彰顯成功,就事論事,針對孩子做的好事
4.在有挫折的時候依然可以看的到好的地方能鼓勵的
5.容許孩子不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
6.陪伴孩子嘗試
楊振綸社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