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

讓孩子在自然情境中真實的學習體驗課程

陶璽特教工作室創辦人曲智鑛:我喜歡跟特殊需求孩子真實相處,因為我也是

本活動與曲智鑛x呂幼雯共同合作

 

內容

曲智鑛的特教模式以自然情境教學、隨機教學跟體驗教育模式進行。

一般營隊都希望讓孩子帶回開心的記憶,但曲智鑛的營隊卻希望讓孩子辛苦、走得很累,讓孩子接受比自己能力更高一級的挑戰,因此一定會發生很多不爽的事。

在吃苦、不舒服的狀況下孩子都會說「我不要」,但曲智鑛說:「如果營隊過程都舒服又輕鬆,小孩哪會記得?當營隊中發生不爽的事,就是老師把握機會進行機會教育的時刻,但這一點必須事先跟家長溝通好。」比方曲智鑛曾放手讓兩個時常口角、彼此挑釁的孩子真正打起來,事後再跟兩個孩子討論打架的後果是兩敗俱傷、沒有好處,事後孩子們就鮮少出現類似衝突。

曲智鑛認為,在安全範圍內讓孩子自爆、適度發洩情緒,讓孩子練習理解、澄清並控制自己的情緒,而非急著壓抑,長期來看是比較健康的情緒管理,「孩子的特質是他們的能量,與其抽取能量、不如拉大彈性,讓孩子學會跟自己的特質和平相處,讓他們在安全與真實情境中犯錯,從中體驗自然結果,學習為自己負責與承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