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

自我決策心理劇 成果報告

這次心理劇圓滿結束了,感謝貞歷、HaHa、小天老師的教導宇協助。
這次主題是「自我決策與職涯探索」並以心理劇的方式呈現,在四次的團體中,學員從探索自我開始,以未來想成為的角色為題,讓學員思考這樣的角色要有哪些能力、我還欠缺哪些、我應該怎麼努力,並彙整在紙上,再將此以心理劇的方式演出。
心理劇怎麼進行?暖身→演出→分享
先以破冰遊戲、團康活動來做暖身,讓學員熟識及放鬆,再以一位學員的故事做為故事主軸,學員擔任其中的角色,老師擔任導演的角色引導大家,在演出進行探索,了解自己在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問題,導演也會引導學員交換角色使其能換位思考,培養同理心。
雖然這次課堂數不多,但學員在演出時都很投入,嘗試進入角色,面對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爸媽、老師、甚至是自己的替身,是個不錯的體驗!
這次心理劇及上半年度的口語表達與職場倫理工作坊皆有得到扶輪社的補助,社長及社友在7/23也來參與課程,當天將心理劇場景定義成20年後成功的自己,學員在台上表達感謝,身為觀眾的社友給予非常實質且有用的回饋,在這個互動中,學員認知到未來成功我應該付出哪些努力、我需要具備什麼,整體來說是一個未來景,也期望學員未來能夠像那天一樣順利。
楊振綸社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