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

【體驗教育課程】自我管理、情緒控制

(游哲源社工師撰)
本年度第三次體驗課程活動
我們來到大坑2號及1號步道,
活動前的連日下雨一度擔心是否能順利成行
事前聯繫一些山友了解其他登山路線的雨天備案,也跟曲老師溝通雨天的課程進行。

好險今天天公做美讓我們能依原計畫進行!
這次的路線設定是圓木式道路有許多的陡坡與小縫隙,需要孩子非常專注於自己的腳步,感受自己的呼吸頻率與重心的變化,讓他們能關照自己,我們有幾位孩子容易受外在環境干擾,往往把注意力放在外在環境或是非情境中的話題,而分散自己當下應該最需要注意的腳步,後果當然就是不斷的滑倒,有的人急著想當領頭,一步當兩步用,在旁邊陪他算滑倒次數就有13次,有的人聊的太開心,不小心整隻腳就插在縫隙裡,有的人走在步道上仍想玩猜人名游戲(原本只在休息時玩),注意力被游戲吸引,走路開始會不小心踩空滑倒,有些人聊著學校的生活缺忽略了路上美景…..等等

也有幾個小朋友,走的慢但很踏實的踩了每個木頭,有幾個在聊天之餘,重心與注意力仍集中在自己的腳步上。

非常感謝曲智鑛老師來帶這次的登山活動,曲老師一路上跟我們協會社工與理事長分享許多他與孩子互動的經驗與反思,也提供活動設計的調整與教學理念,讓我們協會有明確方向去持續改善我們往後幾年的核心理念與活動內容。

孩子的社會情緒學習,並非煙花式的短期活動,就能有所改變,我們更該關注的是孩子十年後的成長,而非當下的行為表徵改變,他們懂得關注自己,了解自己的內在感受,才會由衷的改變,不是我們叫他變就會變,尤其家長陪伴孩子一起學習與改變,才是孩子能改變的最大契機,家長是孩子最重要的典範與動力。
我們協會也不斷努力精進自己,讓自己有更大能量陪伴家長們走過孩子成長的這段路,這些年願跟著協會的家長對我們全然的信任是對我們至關重要,由衷感謝!

 

這是與曲老師對談後的最大感觸,也期盼我們下次再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