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

關於傾聽-3月份口語表達與職場倫理工作坊

關於傾聽
在每一次的團體中,都會建立團體規範,像這次有一個規範是要舉手且被點到才發言,對於此規則就會有學員在認知上有衝突,會詢問為什麼口語表達課程要限制我們說話呢?
學習溝通,表達是重要的,但傾聽也是重要的,不然就會只有一方的表達,正確地接受訊息才能跟他人有效溝通,運用社會心理學家艾根(G.EGAN)提出了SOLER模式,S 面向對方(Squarely)、O 採取開放的姿態(Open)、L 上半身微微向對方前傾(Lean)、E 眼神接觸(Eye Contact)、R 放鬆(Relax),而在這幾次的團體中也發現有不少學員有做到,像會將上半身微微向對方前傾、主動舉手詢問老師能不能做發言聲音比較小的學員旁邊、對話時不斜看他人,這些雖然都是微小的舉動,但累積起來內化到自己的行為模式,在人際、溝通上都會有很大的進步。
針對學員上述的提問,與其給與文謅謅的解釋,老師這邊會以親身體驗,像是分組互相分享,然後再與大家分享對方說了什麼,這也是練習傾聽和分享的好方法,也期望著能藉由練習慢慢的變成習慣。
 

楊振綸社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