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

山水營行前訓練紀錄

7月4、5、6,我們將辦理3天2夜的山水營活動。
「太久沒看到你了,那天我去,想跟你拍照一下。」
自從疫情後,
許多孩子在家中悶壞(或玩得很開心,孩子都說老師上課,我開另個頁面玩電腦嘿嘿),都有個共通就是體力掉了非常多,缺乏了定時的體育課訓練,因此我們期待孩子在前往松鶴部落爬山時,開始習慣登山感覺及鍛練體能
在山水營前一個月把大家聚起來,讓大家能夠重新熟悉彼此,認識不同新的朋友,也讓家長們一同參與,在這疫情中互相交流問候。
在這次登山前,有許多跟我們一起走了好幾年的孩子,私下與社工已經聊了許多,有孩子說:「我想去很久,沒去了,因為之前禮拜日都去上課,所以我都沒有去到,希望這次可以去。太久沒看到你了,那天我去,想跟你拍照一下。」 有的跟社工討論:「他想要試看看自己獨自坐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回家」我們陪他討論要自己跟家長提出自己想法、再來如何坐、轉什麼線等沙盤推演。
有孩子說他決定要開始把自己的想法,嘗試說出來,希望社工可以陪他調整說話內容。
看到他們願意把自己所渴望與想要自我決定的想法,逐一實踐出來,內心是感到歡喜的。
他們逐漸學習掌握自己的生活。
—————————————
曾經年初時,我們一群老師在討論時,看到這群孩子成長是非常興奮的,因為進步肉眼可見,但社工本身仍有莫名的擔憂。
那次討論朱南甫老師提出一件事情,把社工一直以來的擔憂點出來,『到底他們的進步是隨著年紀而成熟,還是因為我們的課程引導而進步呢?』讓社工陷入許久的沉思,花了好幾個月在不斷整理自己這一年來的每個行動的意涵,反思每個個案工作及團體工作的經驗,這樣的反思過程讓社工把自己對於疫情後的自我價值觀整合進社會服務觀裡。
我想結論它為「用當下生命的熱情去影響另個生命」。
當我們用心的陪伴孩子,生命自然會回應我們
-游哲源社工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