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

學習障礙相關的十九項困難 – 彭瓈黎老師

整理自「讀不懂時鐘的女人」一書,由彭瓈黎老師整理說明。

 

學習障礙相關的十九項困難,整理自「讀不懂時鐘的女人」ㄧ書。

作者史密斯楊自己本身是學障人士,透過閱讀認知相關的文獻,基於大腦可塑的理論,她試著以直接給缺陷腦區挑戰的任務改善了自己學障的缺陷。其後,她創立了亞羅史密學校,課程內容幫助許多學障學生改善腦功能障礙回歸一般的學習體制。東西方因為語言學習的差異,在語文學習方面透過FMRI,可以看到腦區功能不佳的位置有些差異,要克服的重點有些微的不同,但她的心得可以給我們很多參考跟啟發。尤其重要的是,她自身是學障人士,她的書寫更能夠全面深刻描寫學障人士的感受。
透過讀書會的討論比對,書中內容讓我們恍然大悟,有效的特教策略相關的理論依據。在此跟需要的家長分享。

一符號排序運動能力
字母數字相關的動作學習計畫程序。功能不足時,眼睛輸入與手部輸出還有口部動作相關程序都會受到影響。眼睛會無法適當進行追蹤。
改善方式:
眼球運動。
練習焦距遠近切換活動。
玩沙包。
讀經,橫向閱讀直向閱讀的內容都要兼具。

二象徵符號關係
因果,邏輯理解困難。
書中介紹的方法是作者設計一些題目教導孩子看懂時鐘。
盧蘇偉的書中曾提及,他學讀時鐘時,有很大的困難,盧媽媽用具體的方式教他學習看時鐘,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相關資料。

三資訊記憶指令記憶困難
改善方式,再三聆聽簡單的歌曲,直到可以複誦歌詞,之後換較難的歌曲重複同樣的程序。這是不是跟讀經是類似的?先帶讀,喚起孩子的聲韻覺識,然後讓孩子反覆複誦。

四表語運用
有這種困難的孩子,出口話語跟文章句子都很短,而且無法透過內在語言心中排練即將出口的話語,以致會有不得體的語言出現。
改善方法,聆聽簡單而正確的語句然後複誦。從簡單的句子到複雜的句子。

王秀紅老師指導過一些有表達障礙的孩子,就是讓他們反覆念誦跟生活需求相關的語句。家長都很驚喜看到,孩子漸漸都可以說出他們生活的需求。就是相關的例子。

五布洛卡語言發音
發音含糊不清,嚴重者缺乏節奏跟語調,會影響學習外語的能力。
改善方法,讓學生練習去分辨不一樣的音素。自行跟字音的對應練習。
舉例而言,注音符號相似的字音,孩子搞不清楚是怎麼協助,帶著孩子反覆聽辨相似音的練習。

六象徵符號辨識
辨識記憶符號的能力有困難。(識字)
改善方法,每天花時間記憶特定文字影像。

七語音聽辨
聽力正常,相似音聽不出來。
改善方式,聆聽陌生的外國口音,給聽覺辨識力挑戰,刺激大腦。相似聲音的反覆聆聽辨識。舉例,hog/fog,hear/fear,
這是不是跟中文的繞口令很像?

八象徵符號思考缺陷
隱喻能力理解不佳。無法從錯誤中修正,沒有判斷力,做事沒有組織力。
改善方法,讀寓言故事,了解故事真正的意涵。抓重點的練習。

九非口語能力弱
無法瞭解他人的臉部表情跟肢體語言。
改善方法,透過看戲劇去學習猜測他們的互動。引導孩子去思考,如果我們是當事者我們可以怎麼處理,什麼才是最好的應對方式。

十詞彙記憶不佳
利用口訣跟聯想
請參考三

十一肌動知覺障礙
常見的就是我們說感統有問題的孩子。動作笨拙。
改善方式,多元的運動,閉眼進行精準的動作練習。
常常有家長提及,感統無效,練習不夠就達不到效果。要儘量強化腦部原來薄弱的連結,如果沒有每天去做,成效不會好。因此盡量利用孩子幼稚園跟低年級,每天安排運動,把身體感官的能力補救起來。

十二口腔肌動知覺障礙
口腔動作渙散不精準,出口含糊不清。
改善方法,練習讓舌頭打結的繞口令。吃軟硬不同質感的食物,訓練咀嚼能力。吸吮食物鍛鍊口腔肌肉。

十三視野狹小
改善方式,眼球運動。

十四物體辨識缺陷
改善方式,記住特定影像,然後在類似的影像中找出來。
利用尋找威利系列書籍。

十五空間推理能力
十六機械推理能力
十七抽象推理能力
書中著墨甚少。

十八主要運動能力不佳
跟運動速度,肌力及動作控制相關。
改善方法,學習有架構的運動,例如武術,泰拳,舞蹈,花式溜冰。
此項能力與第一及第十項,簡而言之,手眼協調,對於孩子走技職路線,影響深遠,一定要在小時候補救起來。

十九量化能力及輔助運動能力
腦中無法進行心算,簡單數數找零學習加減法都有困難。
改善方法,利用教具,熟習數的概念。反覆練習難度漸增的加減法心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