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

學員分享-「現在的工作比之前還要好很多了,比較不會那麼累,而且比較早回家了。」

「現在的工作比之前還要好很多了,比較不會那麼累,而且比較早回家了。」
在去年時,每次跟這位學員聯繫時他總是很累,加上本身又較沒有自信,對話中充斥著疲倦與嘆氣聲,多次的電訪發現學員的工作時數很長,一部分是公司在排班上有些不合理,另一部份是學員擔心做不完所以晚走,原本就必須在最後一班公車到達前離開,有幾次還不小心delay到沒有車回家。在去年年底轉介至中彰投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做職業輔導評量時,督導評估學員狀況,建議可以轉換跑道,畢竟長期下來對身心也是個負擔,評估完後的三個月,持續的與學員討論和建議,分析留下來工作和轉換跑道的優劣,像是留下來工作就可能需要跟主管協調排班和工時這塊,不過上班通勤時間是沒辦法改變的,還是會比較晚回家;而轉換跑道好處是現在有找到不錯的公司且願意提供職缺,早八晚五,但要面對新的環境和同事,也是個挑戰,這對於學員來說也很為難。
因為是服務業,在春節期間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休假,春節後就下定決心想要轉換跑道,在職重所開案後,協會這邊提供就業資訊,職重所協助媒合,在上個月也順利轉換跑道了,做的也是她拿手的工作,在上次見面也跟我提到「現在的工作比之前還要好很多了,比較不會那麼累,而且比較早回家了。」
對於這些學員來說,從就學到就業是個很大的挑戰,轉換跑道也是,可以試著找到自己合適的領域,從熟悉的做起。
針對職涯規畫以及自我決策,協會在今年暑假也有開設心理劇
就業小知識:
有領身心障礙手冊建議在畢業前半年去職重所開案,他們協助評估、媒合。台中職重所資料:https://w3.khvs.tc.edu.tw/……/main_menu/show.php……
沒有身障手冊可以去就業服務站詢問,裡頭可以上課資訊、就業媒合等服務。
-楊社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