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

6/11口語表達與職場倫理課程-歸屬感

「中午休息可以上線一下」一位學員在上課前半小時傳給我。
最近團體中有許多學員順利換了工作、也有學員開始工作了,在工作初期較難自行排班或是常常臨時被調班,有時會與課程強碰,會跟我說不好意思臨時需要請假,而對這個團體而言,目的就是讓學員可以順利就業,可以在就業的路途中更加順利,所以可以順利找到工作是我、老師、協會最樂見的狀況,並持續給予支持,期望學員可以穩定且順利地做下去。
因為疫情關係,課程不得不改為線上,課程前一天有位學員傳訊息說明天需要請假,因為臨時被安排班,我回覆沒問題的,在課程前半小時學員傳訊息說
「中午休息可以上線一下」,當下我感到很欣慰,原因有二,一是很開心學員對於團體是有歸屬感的,願意把自己在工作中短短的休息時間獻給大家,分享自己做甚麼新工作,跟大家聊聊天;二是看到學員在口語表達上有明顯的進步,可以從字變詞、詞變句,現在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當然協會這邊的團體因為時間關係只能給予一些觀念和方向,學員和家長的努力才是成功的關鍵。
在當天也讓我看到整個團體動起來了,學員間互相關心工作狀況、學習近況,看到能力較落後的學員會詢問說「需不需要我幫忙」「需不需要我示範」,關係愈變愈密切。
雖然說這是口語表達團體,但在單元的設計和運行,老師也會請學員互相合作、回饋,學員有很大量的機會跟其他學員交流,可能會有衝突、爭吵,但經過有效的協調和提醒也成為學員的人際互動經驗。
很開心這個團體讓他們有歸屬感。
楊社工

發佈留言